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时代楷模 ->幕后故事

徐立平的三个“想不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1日 11时49分39秒  信息来源:陕西省国防科工办门户网站  

徐立平,身为我国航天领域身怀绝技的大国工匠,他的事迹令人敬仰。在采访中,通过与徐立平的深入接触,记者获知他的人生事业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不断面对挑战、战胜困难的漫漫征途。在此征途中,有寂寞、有恐惧、有伤感、有喜悦,更有一些意想不到。

3月22日下午4点多,在徐立平班组的休息间内,记者与他聊起了人生中那些令他想不到的往事。这些往事借他平和、沉稳的语调娓娓道来,更增添了几许耐人寻味的思索和令人感动的真诚。

徐立平向记者倾吐了他人生中的三个"想不到"。

想不到能走上高危岗位

时光回到1989年,徐立平从陕西航天技工学校毕业,当时他学的是化工专业,按照他父亲的设想,原本打算到航天科技四院43所从事加工壳体的工作。然而没想到,当时航天科技四院7416厂航天发动机固体燃料药面整形组有一位年龄偏大的同志调离了岗位,急需有人补上。结合徐立平在学校的综合表现,单位选定了徐立平。

徐立平的父母作为老航天人,深知固体火炸药整形这项工作的危险性,于情,他们不愿意徐立平去。但他们更明白航天事业的基础就是无私奉献,于理,他们支持徐立平去。

徐立平果断来到这一高危岗位,以年轻人特有的饱满热情,认真学技能,虚心向前辈们请教,很快成长为业务骨干。

徐立平说,当时实在是没想到会从事固体火炸药整形这项工作。但是既然干了,就要干好干出色。

想不到能坚持这么长时间

19岁到49岁,这是人生的黄金30年。徐立平说,我实在没有想到在这个岗位上能干这么长时间。

固体火炸药整形这项工作既危险,而且对人的体能挑战很大,多数人会在40岁左右调离这个岗位。徐立平是目前为止在这个岗位上工作时间最长的人。

徐立平也曾经有调离的机会。但是,领导舍不得他走,他干活大家都放心。徐立平也舍不得离开,毕竟这个岗位寄托着他太多的责任和牵挂。最终他留在了这个岗位上。

徐立平说:"我现在是在挑战极限,挑战自己,我要看看我在这个岗位能干到多大年龄。"徐立平拿出一副老花镜,对记者说:"这是我妈的一副老花镜,度数也不深,现在干活的时候,有些细微的地方实在看不清,我就用一下这眼镜,度数刚合适。"

记者问,再过几年,你实在干不成了,会不会离开?徐立平说,再过几年,眼睛实在看不清了,他就发挥技术和经验的优势,专职带徒弟,传授经验。

想不到能获得这么多荣誉

大国工匠、感动中国人物、三秦楷模,面对这么多荣誉,徐立平告诉记者,他真的没有想到自己会拥有这么多荣誉,没想到会被评选为大国工匠,更没想到会成为感动中国人物。作为一个普通技术工人,他最关心的是如何最好最快完成本职工作。

谈到大国工匠,徐立平满怀敬仰地说:"不管是从前还是现在,我对大国工匠和他们的技艺十分钦佩,像高凤林,是我心中的楷模。至于我自己,不管获得多高的荣誉,都会一如既往地干好本职工作,毕竟荣誉只是对过去成绩的肯定。"

如今,徐立平有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可以安心搞创新发明,向年轻人传授经验。

徐立平说:"我能获得这么多荣誉,首先要感谢国家对技能人才的重视。我们技术工人只有一个目标,最好地把优秀的设计转化为现实产品,闯出中国制造的名气。"

随着技术的进步,也许未来某一天,固体火炸药整形会完全交给机器人操作,但历史会永远铭记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过贡献的大国工匠徐立平和他的工友们。

[打印本文]    [加入收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