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陕西科技助力北斗卫星全球组网

为24颗北斗三号卫星中的16颗提供全部有效载荷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17时34分16秒  信息来源: 陕西日报  

11月5日1时43分,第49颗北斗导航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该卫星是北斗三号第3颗IGSO(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它的成功发射,标志着已发射成功的24颗具有不同功能的北斗三号卫星进入了北斗全球组网阶段。位于西安航天产业基地的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以下简称西安分院)为当天发射的这颗卫星提供了导航分系统、天线分系统等全部有效载荷。至此,西安分院为24颗北斗三号卫星中的16颗提供了全部有效载荷。

西安分院北斗三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张立新介绍:“北斗三号卫星系统包含MEO(中圆地球轨道)卫星、GEO(地球同步轨道)以及IGSO(倾斜地球同步轨道)3种不同类型轨道的卫星设计,这也是北斗首创的。”

记者获悉:今年4月20日、6月25日,北斗三号第一颗、第二颗IGSO卫星成功发射,此次发射的第3颗IGSO卫星进入工作轨道并进行一系列在轨测试后,将与前期发射的两颗IGSO进行联合工作,有效增加亚太地区卫星可见数,为亚太地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全面建成北斗三号全球导航系统打下基础。同时,这颗IGSO卫星使用了我国自主研制的高精度氢原子钟和铷原子钟,能够更好地提高时间精度。

作为中国北斗导航卫星有效载荷总体设计与产品研制的核心单位,西安分院是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建设的主力军,始终致力于不断创新,不断提升“中国智造”的含金量,在北斗三号卫星研制中实现载荷部组件100%国产化的同时,持续提升载荷性能和卫星服务水平。

随着北斗三号全球导航系统建设进程的加快,到2020年,北斗导航卫星服务将覆盖全球。目前,西安分院已建成能够提供全部导航核心有效载荷的研制和产业化基地,产品涵盖卫星时频、卫星导航、星间链路等专业领域,拥有巨大的市场和发展潜力。

[打印本文]    [加入收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