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拿得住针就行!” 汉中宁强残疾人绣娘靠手掌“织出”一条幸福路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17时34分38秒  信息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448b70a4c6f3e11df5eeb5869d953b7e.jpeg

西部网讯(记者 赵雪)“她以前跟人说话时头都不敢抬,但是现在你看她多自信!”谈到公司员工李晓丽这几个月的转变,宁强县羌秀传承人王小琴不无感慨。参与扶贫几年,王小琴不是第一次接触到残疾人姐妹的求助,她们中,有大字不识的文盲,也有身残志坚的聋哑姑娘,王小琴教她们技艺,一步步带领她们找到自信,让她们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害怕别人嘲笑 从来不敢指望会拥有一份工作 

“拿得住针吗?”

“可以!”

“那就没问题!”

2019年5月,王小琴所创办的羌州绣娘文化有限公司在宁强县代家坝镇举行羌绣培训时,一个农妇找到她问:“我能不能跟你们学刺绣?”说话时,她甚至不敢直视王小琴,有点怯生生的感觉,这个人就是家住巨厅镇流溪沟村的村民李晓丽。

经过观察,王小琴发现,李晓丽半张脸都是烧伤的疤痕,双手基本也只有手掌。王小琴问她能不能拿住针,得到肯定的回答后,王小琴决定将李晓丽带回来培养。嘴上尽管表现得毫不迟疑,但心里对能不能将李晓丽培养成一名“合格”的绣娘,王小琴心里确实没谱。

今年28岁的李晓丽,小时候因为被火烧伤,至今留下了残疾,学历并不高的她平时除了在家干一些家务,这辈子从来不敢指望会有一份正儿八经的工作。

“从小到大,我都很自卑,害怕别人嘲笑,连跟别人说话都需要鼓足勇气。”李晓丽觉得,或许这辈子,自己只能躲在家里做做家务,带带孩子就行。一家五口人的生活来源全靠丈夫打零工维持,常常入不敷出。

5个月前,得知王小琴公司要组织羌绣培训,朋友鼓励李晓丽去试一试。 “行不行你先去试试嘛,反正又不花钱!”因为朋友的一句话,李晓丽鼓起勇气找到了王小琴,没想到这一试给她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转折。

7a92fbd6af021ac566b3453fd915206a.jpeg

从初学者到中级绣娘 工作让她找到自信

11月2日,当记者跟随国家国防科工局和陕西省国防科工办在宁强县羌绣研究基地开展定点扶贫工作调研采访时,李晓丽正端坐在自己的绣架前,穿针走线。看到有人拍照,她并不躲避镜头,只是回以一笑,然后继续自己的工作。自信的脸上一点看不出,曾经的她,会像自己所说的那样,胆怯而自卑。

“虽然目前挣得不多,但不再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像个废人了。”谈到这几个月的成长和变化,李晓丽满是感激之情。“最开始的时候,拿针穿线都吃力,色彩搭配什么的那更是一窍不通。但是大家都很耐心地帮助我,在这里学习手艺不仅不用交钱,还能挣钱。这对我来说,不仅能够减轻经济上的负担,更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只不过这一路走来,所吃的苦头远没有嘴上说的那么轻松。因为双手不灵活,李晓丽刺绣学起来非常吃力。

e998686567bf957b5bfad984b3857853.jpeg

最初的几个月,李晓丽做的绣片基本用不成,王小琴仍然付钱回收。李晓丽觉得自己不仅浪费了绣片,还要拿钱,非常不好意思,几次想打退堂鼓。王小琴安慰她:“没关系,就当我收藏了,我先帮你保管起来,以后你再拿出来对比一下,肯定能看见自己的进步。”

为了尽快跟上别人的步伐,每天下班后,李晓丽把东西拿回家去,在看孩子的时候也一边熟练技法。但是她怕别人笑话,不敢拿着绣架在街上走,每次都是请同事帮忙拿回去。王小琴知道后,专门跟她谈话:“怕什么,你靠自己的劳动挣钱,别人为什么要笑话你!”

王小琴一边鼓励李晓丽,一边给她施加压力、安排任务,使她不松懈努力。短短5个月,李晓丽从一个针都拿不稳的初级绣娘成长为一名中级绣娘,这其中除了靠她的顽强意志和不懈努力,更离不开王小琴的鼓励和帮助。

据了解,王小琴所办的公司是一家集羌绣保护传承、人员培训、绣品设计、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文化公司,多年来,采用“公司+学校+合作社+基地+绣娘”的发展模式,公司带动全县8个镇办成立专业合作社,4个深度贫困村建立羌绣传习生产基地,2个镇建成缝纫生产线、羌绣制品展厅。同时开展了30余场技能培训,培训妇女2000余人,解决了600多人的就业问题,其中贫困户200余人。

“原先只是想着做点小生意,挣点零花钱就行了。后来在妇联的号召下积极加入脱贫攻坚战,随着加入公司的人越来越多,企业慢慢壮大,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压力特别大。”不过王小琴说,看到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一个个贫困户脱贫摘帽,而且能够动员更多的妇女参与羌族刺绣的传承保护,带领她们致富奔小康,自己觉得很自豪。

[打印本文]    [加入收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